联系我们
      工作时间
  • 周一至周五:09:00-17:30
  • 周六至周日:10:00-16:00
塑料注塑件常见品质问题
2017-06-03 09:24:08 947
  • 收藏

    一、注塑件常见品质问题
      塑胶件成型后,与预定的质量标准(检验标准)有一定的差异,而不能满足下工序要求,这就是塑胶件缺陷,即常说的品质问题,要研究这些缺陷产生原因,并将其降至最低程度,总体来说,这些缺陷不外乎是由如下几方面造成:模具、原材料、工艺参数、设备、环境、人员。现将缺陷问题总结如下:
      1、色差:注塑件颜色与该单标准色样用肉眼观看有差异,判为色差,在标准的光源下(D65)。
      2、填充不足(缺胶):注塑件不饱满,出现气泡、空隙、缩孔等,与标准样板不符称为缺胶。
      3、翘曲变形:塑胶件形状在塑件脱模后或稍后一段时间内产生旋转和扭曲现象,如有直边朝里,或朝外变曲或平坦部分有起伏,如产品脚不平等与原模具设计有差异称为变形,有局部和整体变形之分。
      4、熔接痕(纹):在塑胶件表面的线状痕迹,由塑胶在模具内汇合在一起所形成,而熔体在其交汇处未完全熔合在一起,彼此不能熔为一体即产生熔接纹,多表现为一直线,由深向浅发展,此现象对外观和力学性能有一定影响。
      5、波纹:注塑件表面有螺旋状或云雾状的波形凹凸不平的表征现象,或透明产品的里面有波状纹,称为波纹。
      6、溢边(飞边、披锋):在注塑件四周沿分型线的地方或模具密封面出现薄薄的(飞边)胶料,称为溢边。
      7、银丝纹:注塑件表面的很长的、针状银白色如霜一般的细纹,开口方向沿着料流方向,在塑件未 完全充满的地方,流体前端较粗糙,称为银丝纹(银纹)。
      8、色泽不均(混色):注塑件表面的色泽不是均一的,有深浅和不同色相,称为混色。
      9、光泽不良(暗色):注塑件表面为灰暗无光或光泽不均匀称为暗色或光泽不良。
      10、脱模不良(脱模变形):与翘曲变形相似,注塑件成型后不能顺利的从模具中脱出,有变形、拉裂、拉伤等、称为脱模不良。
      11、裂纹及破裂:塑胶件表面出现空隙的裂纹和由此形成的破损现象。
      12、糊斑(烧焦):在塑件的表面或内部出现许多暗黑色的条纹或黑点,称为糊斑或烧焦。
      13、尺寸不符:注塑件在成型过程中,不能保持原来预定的尺寸精度称为尺寸不符。
      14、气泡及暗泡:注塑件内部有孔隙,气泡是制品成型后内部形成体积较小或成串孔隙的缺陷,暗泡是塑胶内部产生的真空孔洞。
      15、表面混蚀:注塑件表面呈现无光、泛白、浊雾状外观称为混蚀。
      16、凹陷:注塑件表面不平整、光滑、向内产生浅坑或陷窝。
      17、冷料(冷胶):注塑件表面由冷胶形成的色泽、性能与本体均不同的塑料。
      18、顶白/顶高:注塑件表面有明显发白或高出原平面。
      19、白点:注塑件内有白色的粒点,粒点又叫“鱼眼”,多反映在透明制品上。
      20、强度不够(脆裂):注塑件的强度比预期强度低,使塑胶件不能承受预定的负裁
      二、常见品质(缺陷)问题产生原因
      1、色差:
      ① 原材料方面因素:包括色粉更换、塑胶材料牌号更改,定型剂更换。
      ② 原材料品种不同:如PP料与ABS料或PC料要求同一种色,但因材料品种不同而有轻微色差,但允许有一限度范围。
      ③ 设备工艺原因:A、温度;B、压力;C熔胶时间等工艺因素影响。
      ④ 环境因素:料筒未清干净,烘料斗有灰尘,模具有油污等。
      ⑤ 色粉本身因素:有些色粉不受温,且制品很易受温度变化而改变。如: 9278烤箱提手(A2945兰)。
      2、充填不足(缺胶):
      ①模具方面:
      A、浇注系统设计不合理,浇注系统是熔体进入模腔的通道,对塑料件成型质量有很大关系,浇口不平行,浇口的位置不是在壁厚部位;
      B、模具排气结构不良;
      C、熔体中的杂质或冷料阻塞流道;
      D、模具温度未达要求。
      ②原料方面:
      A、原材料含水量过大;
      B、原料中易挥发物超标;
      C、原材料中杂质或再生料过多。
      ③注塑机方面:
      A、注射量不足:如用150T机生产180T产品。
      B、喷嘴为异物堵塞,喷嘴孔太小;
      C、原料供应不足:如料筒堵塞,水口料影响下料;
      D、止逆阀故障;
      E、注射行程不够。
      ④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模具温度过低;
      B、注射压力太低;
      C、保压时间太短;
      D、注射速度太慢;
      E、熔体温度太低。
      3、翘曲变形:
      ①模具方面:主要是针对模具设计方面不合理原因造成,在此不作讲述。
      ②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注射压力过高,流体方向和垂直流向方向分子取向相差较大,塑胶力图恢复原有的卷曲状态,所以流体流动方向上的收缩大于垂直流动方向上的收缩;
      B、熔体温度过高;
      C、保压压力过高:保压压力高时,塑料中的内压力过高,在脱模后内应力的释放使塑胶件产生翘曲变形;
      D、熔体流速太慢;
      E、回火温度过高或时间太长。
      ③原材料方面:PP/PA料容易变形。
      4、熔接痕(纹):
      ①模具方面:
      A、浇口数量太多,即进胶点多,进胶口截面积过小;
      B、模具无冷料穴或冷料穴位置不正确;
      C、模具冷却系统设计不合理,熔体在模中冷却太快且不均匀。
      ②原料方面:
      A、脱模剂用量太多,或使用不符合的脱模剂;
      B、熔体的流动性差,在成型时易产生熔接痕;
      C、原料中含水份较多或挥发物含量过高。
      ③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熔体温度过低,低温熔体的分流汇合性能较差,容易形成熔接纹;
      B、熔体注射压力过低,使得注射速度过慢,熔体在型腔中的温度不相同,这时熔体在分流汇合时就易产生熔接纹。
      ④ 注塑机设计和塑胶件设计方面:在此不作讲述。
      5、波纹:
      ① 模具方面:与熔接纹大同小异,但需特别强调的是冷料对波纹影响最大。
      ② 原料方面:
      A、熔体流动性差是产生波纹的主要原因,如:PMMA、PC、AS等透明料制品;
      B、当ABS材料是经改性为共聚型高分子材料时,如加工温度过高,树脂及润滑剂会产生挥发性气体,这些气体使塑胶件表面形成波纹。
      ③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注射速度过小;
      B、熔体流速过大;
      C、模具温度偏低;
      D、保压时间短;
      E、射嘴温度低。
      6、溢边(飞边、披锋):
      ①模具方面:产生飞边最大原因是由模具引起。
      A、模具分型面加工粗糙;
      B、型腔及抽芯部分的滑动件磨损过多。
      ② 原料方面:熔体流动性好材料,如:PP料、PA料、PS料。
      ③ 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注射压力过大;
      B、熔体温度高;
      C、注射压力;
      D、注射压力分布不均,充模速度不均;
      E、注射量过多,使模腔内压力过大。
      7、银丝纹:
      ①模具与注塑机方面:不作讲述。
      ②原料方面:
      A、原料水份是产生水气银丝纹的原因;
      B、原料受高温降解;
      C、脱模剂产生少量挥发性气体。
      ③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熔体温度过高;
      B、熔体在高温下停留的时间过长;
      C、熔体在模腔中保压时间过长;
      D、注射速度过快。
      8、色泽不均(混色):
      ①模具与注塑机方面不讲述;
      ②原料方面:
      A、着色剂的热稳定性差;
      B、着色剂分散效果不理想;
      C、色粉份量太大,如1包25KG料用色粉300克以上;
      D、加波纤产品容易有浮纤,造成原料不均,产生混色;
      E、原料杂质多,使制品表面色泽不一。
      ③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料筒温度过高,使熔体在料筒内分解;
      B、塑化不良,即熔体不能完全均匀地相熔;
      C、熔体在料筒中停留时间过长;
      D、注射和保压时间太长,背压大。
      9、光泽不良(暗色):
      ① 模具和注塑机方面不讲述。
      ② 原料方面:
      A、熔体的流动性太差,使塑件表面不致密;
      B、原料再生料过多;
      C、原料中添加剂的分散性能太差;
      D、原料水分或易挥发物含量过高;
      E、原料本身问题:如PBT、PA+30%GF,PBT+10%GF、PPS。
      ③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冷却不够;
      B、注射速度偏小,压力较低;
      C、保压时间太短;
      D、熔体的流动性能差;
      E、填充波纤太多,如PA+30%GF。
      10、脱模不良(脱模变形):
      ①模具方面:主查的原因是由于模具设计不当造成,占90%以上。在此不讲述。
      ②原料方面:
      A、原料中混入异物;
      B、脱模剂效果不良;
      C、软质塑件比硬塑件难脱模。
      ③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注射压力过大,熔体温度过高,流动性差;
      B、塑件产生飞边;
      C、喷嘴温度过低,冷却时间太短;
      D、注塑时间和保压时间过长。
      11、裂纹和破裂:
      ① 模具及塑机方面在此不作讲述
      ② 原料方面:
      A、原料吸水性大,加热后易分解脆化,造成破裂;
      B、原料中加入再生料较多;
      C、两种不能相熔的组分混合在一起;
      D、材料本身轫度太低,或刚性太强和有内应力,如PBT、PBT+GF、PC、ABS、PMMA。
      ③ 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注射压力过大,使得残余应力增大;
      B、保压时间过长;
      C、内应力未消除,如PC和 PMMA料为特出。
      12、糊斑(烧焦):
      ① 模具及塑机方面在此不讲述。
      ② 原料方面:
      A、原材料中水分和易挥发物含量过高;
      B、原料熔融指数太大,使用润滑剂过多;
      C、原料需高温才能塑化的,如PBT、PPS等。
      ③ 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注射速度过大;
      B、熔体的温度高;
      C、注射压力大。
      13、尺寸不符:
      ① 模具及塑机方面在此不讲述。
      ② 原料方面:
      A、不同塑料的收率不同,造成尺寸不稳定,所以模具设计分PP/ABS/PPS/PS料模;
      B、水口料添加量及定型剂的添加量。
      ③ 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注射压力过小或注射速度过低;
      B、充模时间和保压时间较短;
      C、模温过低。
      14、气泡和暗泡:
      ① 模具及塑机方面在此不讲述。
      ② 原料方面:
      A、原料水分含量过多,烘料时间短及烘料温度低;
      B、原材料收缩率过大,如PA66;
      C、再生料过多。
      ③ 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注射速度过快,时间过短,气体来不及排出;
      B、保压时间不足;
      C、冷却不均匀或冷却时间不够;
      D、熔体温度与模具温度过高,引起挥发分释出成形气泡。
      15、表面混蚀:
      大体与光泽不良相似在此不讲述。
      16、凹陷(缩水):
      ①  模具和塑机方面不讲述。
      ② 原料方面:
      A、熔体(树脂)收缩率太大,没加定型剂;
      B、流动性差,润滑剂太少;
      C、填充剂少。
      ③ 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注射压力过低,速度太慢;
      B、注射时间和保压时间太短;
      C、熔体温度和模具温度太高;
      D、制件胶位较厚,特别是丝筒针位。
      17、冷料(冷胶):
      ① 模具和塑机方面不讲述。
      ② 原料方面:轫性大的材料易造成冷胶,由于产品脱模时,水口胶丝易拉长且断后粘附于模具上,造成第二PCS产品有冷胶。
      ③ 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熔体温度太低,塑化不良;
      B、模具温度过低和熔体的流动性太差;
      C、冷胶与混色往往会同时出现。
      18、顶白/顶高:
      ① 模具与塑机方面在此不作讲述。
      ② 原料方面:主要与原材料有关,如PP料不易顶白,易顶高;ABS料易顶白,易顶高。
      ③ 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注射压力太大;
      B、熔体温度过高,模具温度过低,两者温差大;
      C、冷却时间短;
      D、保压压力太高,保压时间太长。
      19、白点:
      ① 模具方面及塑机方面一般没影响。
      ② 原材料方面:
      A、原料颗粒大小相差较大,造成难塑化或塑化不均匀;
      B、原料中混有异料或不相熔的原料;
      C、原料本身特性造成,如,透明料较多。
      ③ 成型操作方面:
      A、料筒温度低;
      B、螺杆的转速太快,周期短;
      C、背压太低。
      20、强度不够(脆裂):
      ① 模具与塑机方面一般不影响。

    上一页:汽车把手配件出现麻点我们帮您搞定 下一页:看看这些土办法是不是能够帮助到您
    
    全部评论(0)
    • 联系我们
    • 手机:13915792995
    • 联系地址:地址:江苏省太仓市新港中路2号华东国际7栋11-13室